日科学家预测未来30年内北海道附近或发生最强地震

2017年12月20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科学家预测未来30年内北海道附近或发生最强地震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19日报道,日本政府下属地震调查委员会预测结果显示,未来30年内,北海道及千岛群岛择捉岛和色丹岛发生里氏8.8级以上地震的概率高达40%。

  资料图:日本熊本大地震造成至今仍有近10万人在外避难。图为4月24日拍摄的拥有百年历史的当地著名监狱——熊本刑务所,向近邻社区的避难者提供临时避难场所。据说前来避难的灾区民众最多时超过200人。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科学家通过对北海道北部地质资料进行分析得出该结论。他们认为,千岛海沟平均每350年就会发生一次里氏8.8级以上巨大地震,但现在距离上次地震发生已过去400多年。这使未来几年内发生巨大地震的风险增加。

  日本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平田直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东北地方曾发生过同震级巨大地震,因此具有再发的可能性(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发生里氏9级地震)。”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发生里氏9级地震,近2万人遇难。其中92%的遇难者死于地震引发的特大海啸,海啸浪高远超科学家预期。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