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炸点不够近 数百日本核爆经历者求偿被驳回

2017年12月20日08: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离炸点不够近 数百日本核爆经历者求偿被驳回

日本最高法院18日驳回超过300名长崎原子弹轰炸亲历者的诉讼,不认定他们属于可以享受免费医疗救助的“核爆受害者”,理由是他们离原子弹爆炸点“不够近”。

日本政府以长崎原子弹爆炸点为中心,划出一个南北长约12公里、东西长约7公里的椭圆形区域,核爆时在这片区域中的人可被认定为“核爆受害者”;同时,在这片区域以外的人可被认定为“核爆经历者”。

“核爆受害者”享有免费医疗和健康补助,而“核爆经历者”仅享有因核爆引发的精神疾病及其并发症的医疗补助,癌症等疾病则不在此列。

根据长崎县政府统计,截至今年11月,6278人被列为“核爆经历者”。

一批“核爆经历者”2007年提起诉讼。他们说自己核爆时居住距离爆心12公里半径范围内,受到核辐射伤害,要求日本政府、长崎县政府和长崎市政府给予他们与“核爆受害者”同样的医疗救助待遇。

2012年6月,长崎地方法院裁定,没有证据证明原告受到辐射伤害;2016年5月,福冈高等法院支持一审判决。

日本最高法院18日支持先前判决。主审法官说,依据一份科学鉴定,核辐射引发的疾病主要出现在爆心周边5公里范围内。继而,除1名原告外,其余387名原告的诉讼都被驳回。

原告方代表、81岁的岩永千代子在最高法院作出判决后说:“我非常失望……虽然我们已经年老体衰,但是我将继续抗争。事实不能遭到歪曲。”

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别向广岛和长崎空投原子弹,加速了日本投降。

然而,二战结束后,日本政府及右翼试图把日本刻画为战争、特别是原子弹轰炸“受害者”,却淡化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背景。(惠晓霜)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