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焕利:要对日本企图成为军事大国的野心保持警惕

2017年12月25日08: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张焕利:要对日本企图成为军事大国的野心保持警惕

资料图片:张焕利。

日本政府22日批准2018财年政府财政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连续第6年增长,并连续第3年超过5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8元人民币)。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新华社前驻东京记者张焕利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日本防卫预算连年增长,应引起各方警惕。

张焕利说,日本军费连创新高,安倍政府还企图瞒天过海,变相增加防卫开支。日本过去有不成文的规定,即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控制在1%内。但安倍执政以来,早已突破这一限制。此外,日本今年还通过补充预算,追加防卫相关经费。这意味着到2018年底,日本的实际国防预算将远远超过5.2万亿日元。

“日本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迎合美国,尤其是后者要求日本扩大进口。另一方面,日本也希望通过加强与美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向美国显示加强日美同盟的决心。”

据报道,日本2018财年将购买6架F-35A战斗机?用于战斗机的远程巡航导弹等装备,并将建造一艘新潜艇和两艘新型驱逐舰。

张焕利指出,日本不遗余力地引进带有进攻性能的导弹,明显超出了和平宪法规定的专守防卫职能。“安倍执政5年来,虽然通过制定和修改安全保障法等手段来合理化扩充军备的行为,但引进远程巡航导弹等的做法,完全违背了日本宪法‘放弃战争’的和平精神。不少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违宪扩充军备的行为感到不满。”

现行日本国宪法于1946年11月3日公布,并于1947年5月3日开始实施。其中第九条规定:永远放弃以国家权力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此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张焕利认为,和平宪法很大程度上维护了日本战后的和平状态。但安倍执意修宪,尤其是修改第九条规定,妄图让日本拥有独立军备和交战权,这将使和平宪法与和平精神遭到严重破坏,甚至使日本陷入危机。

透过过去和现在能够知晓未来。张焕利指出,从长远来看,日本军费增加,将对亚太安全局势构成威胁。安倍政府至今没有为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进行真诚的道歉。变本加厉的是,安倍每年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这种变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方式无疑等同于认可侵略战争。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不能不对日本连年增加军费,并企图成为军事大国的野心保持警惕。(张茵 梁甜甜)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