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定汉字编码国际标准 将可以处理6万个汉字

2017年12月25日16: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语汉字“边”与其异体字(来源:信息处理推进机构网站)

人民网东京12月25日电(许永新)25日,日本信息处理推进机构(IPA)发布消息称已经完成了约6万个汉字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这些汉字可以进行数据处理。据此,此前分别属于多个标准的常用汉字之外的汉字,将可以使用统一编码进行处理,能够覆盖此前难以进行数据处理的人名用异体字,将可以用于构建电子政务系统,并能大大提高使用效率及便利性。

据ITmedia NEWS报道,1978年,日本首次制定了约6000种文字编码,但是由于6000种编码不足以标记所有的人名及地名,因而从工业规格、户籍档案电子化、居民台账等角度分别独立对文字种类进行了扩充。

日本经济产业省担心由于分别进行扩充,相互之间将很难通用,因而在2002年开始对户籍档案及居民基本台账等所需的文字进行调查,2009年获得的调查结果为约6万字。信息处理推进机构对这6万字的文字编码及数据库等进行研发,并将其成果反映在2017年12月12日发布的文字编码国际标准“ISO/IEC 10646”最新版中。汉字统一标准从调查到完成,经历了15年的时间。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