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安排65人专职辅佐退位后的天皇夫妇

2017年12月26日16:4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将安排65人专职辅佐退位后的天皇夫妇

  日本天皇夫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丽】日本宫内厅次长西村泰彦在12月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透露,计划在2019年皇位继承时调整组织结构。辅佐退位后成为“上皇”和“上皇后”的明仁天皇和皇后的“上皇职”设想为65人左右。辅佐新天皇和新皇后的“侍从职”为75人左右,而辅佐皇位第一继承人“皇嗣”秋筱宫文仁亲王及其家人的“皇嗣职”预计为约50人。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5月1日即位。宫内厅的组织调整预计在同一天正式实施,今后将与相关省厅展开协调。

  日本《宫内厅法》规定,设置辅佐天皇、皇后的“侍从职”和辅佐皇太子一家的“东宫职”。目前侍从职配备约80人,东宫职约50人,而秋筱宫一家约有20名辅佐人员。6月通过的实现明仁天皇退位的《特例法》规定,皇位继承完成后,新设上皇职和皇嗣职。在设置皇嗣职期间,由于没有皇太子,东宫职被取消。

  西村泰彦表示,上皇职将不再需要管理天皇之印“御玺”、国家之印“国玺”等的人员,因此与现行的侍从职相比人数减少。辅佐新任天皇一家的新侍从职将缩减照顾高龄的现任天皇和皇后的医护人员。皇嗣职预计规模与现在的东宫职相同。

  宫内厅将自2018年度起增加人员,以使相关人员积累一定时间的经验。计划从其他省厅和民间吸收人才,总共新增配置17人,其中秋筱宫家12人,东宫职5人,2019年度增加其余人员。

  即将成为新天皇的皇太子将在皇宫翻修结束后,全家入住皇居。翻修期间居住于东宫,在举行宫中祭祀和活动时前往皇居。

  皇太子一家搬走后,东宫将实施包括无障碍化在内的翻修。明仁天皇和皇后将在高轮皇族邸(曾为昭和天皇之弟高松宫宣仁亲王宫邸)暂居最长1年半,然后搬入翻修后的东宫。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