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通商出资美国企业 拟普及将EV车储存电量向电网输送项目

2018年01月05日17: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5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丰田通商株式会社正着手一个新开发项目,即通过将电动汽车(EV)的储存电量送入电网,来稳定电力供给。据称,该项目利用EV汽车充当蓄电池,若能普及的话,不需新建发电站就能平衡电力供给。丰田通商的目标是在EV汽车普及的欧洲部分地区投入使用,并希望早日在日本能够普及使用。

2017年12月,丰田通商向开发出被称为“V2G”(Vehicle-to-grid 即:从电动汽车向电网传送电力)新技术的美国风险企业Nuvve公司注资,但投资额未对外公开。

依靠NUVVE公司的V2G技术,在充电站充电而暂时停止使用的EV汽车,可根据电力供给状况将EV汽车内的储存电量向电网输送,进行双向互动。EV车主也可提前预测EV车的使用计划,确定可以将多少车内的储存电量提供给电网。

若该项目普及的话,利用太阳光和风力等再生能源发电的电量不足时间段,可通过多个EV车提供电量。考虑到电力公司等还将会向EV车主支付使用费,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EV车主的负担。

日本也有将蓄电池的储存电量供给电网的项目,但可使用储存电量的区域仅限于周边地区。今后,丰田通商将就此在日本国内开始实证实验。(编译:李雪鹏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