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社长“夫随妻姓”状告政府

2018年01月10日16: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0日电(吴颖)据《每日新闻》网站报道,9日,日本一家上市软件开发公司社长青野庆久(46岁)等4人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日本政府婚后夫妇同姓制度违反宪法、要求政府支付每人55万日元(约3.2万元)的赔偿费。

根据起诉书,青野庆久在2001年结婚,婚后青野选择随妻姓西端。青野庆久希望户籍姓名仍保持旧姓,但并不被日本法律认可。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他不得已仍使用旧姓。日本《民法》第750条规定,夫妻婚后应使用其中一人的姓氏作为婚后共同姓氏。日本户籍法规定,(1)双方日本人结婚(2)双方日本人离婚(3)日本人和外国人结婚(4)日本人和外国人离婚的四种情况里,除了(1),都有选择同姓或异姓的可能性。原告认为,结婚时夫妻一方必须改姓的民法规定违反了“宪法第14条关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第24条关于两性平等的条款”。

原告律师作花知志称,双方日本人婚后不能选择“夫妇别姓”是政府懒政的表现。政府的不作为给当事人造成必须改姓,承担精神上的痛苦。

日本最高法院曾在2015年12月对结婚时必须“夫妇同姓”民法规定首次做出符合宪法的裁定,不过参加该次判决的15名法官当中5人均认为“夫妻同姓”违反宪法。日本最高法院在裁决书中建议,需要在日本国会研讨可选择夫妇别姓制度。然而时隔两年,日本国会完全没有进展。

世界经济论坛在去年11月发布的《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在144个国家中,日本排名114位,与2016年相比继续下降。在G7国家中排名最后。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