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两大在野党国会结盟 欲“纠偏”安保法

2018年01月16日08: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两大在野党国会结盟 欲“纠偏”安保法

  日本在野党民进党、希望之党15日在东京举行会谈,就两党在众参两院组建联合会派达成一致。若顺利推进,新会派将成为国会在野党最大会派。

  两党在当天达成的共识文件中写道:“(对安保法)进行必要的重审,包括删除其中被指违宪的部分”,打算推动局部修改安保法。

  民进党与希望之党在安保政策领域立场分歧较大:民进党历来主张安倍晋三政府推动成立的安保法违宪,要求废除,而希望之党实际上承认并接受了安保法。《朝日新闻》报道,两党共识文件没有将安保法定性为“违宪”,显示民进党让步。

  因政见不合,两党内部对国会“结盟”存在反对意见。

  希望之党参议院议员团代表松泽成文14日说:“参议院希望之党成员不考虑与民进党人组成会派,无视政策差异只会失去选民的信任。”民进党内有不少议员坚持“应优先考虑与立宪民主党组成会派”。

  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14日重申,这一最大在野党“与希望之党在宪法、安保等问题上的立场完全不同”,“不可能”与民进党、希望之党组建联合会派。

  去年10月众议院选举期间,日本在野党上演混乱重组。民进党与希望之党策略性合并,随后分裂,原民进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另立门户,成立立宪民主党。而希望之党在选举中表现远不如预期,势头遭重挫。“安倍独大”的政治格局持续。

  会派是日本众议院、参议院基本构成单位,两院根据会派所属议员人数的不同,分配院内委员会议席数、发言提问时间和法案提交权等。会派既可以是单一政党建立,也可以是政党与议员的联合,还有议员与议员的联合。(刘秀玲)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