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辞职 朝野政党国会攻防激化

2018年01月29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辞职 朝野政党国会攻防激化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例行国会的论战舞台将于29、30两日转移至众院预算委员会,首相安倍晋三和全体阁僚将出席,就2017年度补充预算案回答质询。

  报道称,日本内阁府副大臣松本文明因围绕美国军机在冲绳迫降的不恰当发言而辞职,此次质询成为紧随其后的审议,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的攻防必将激化。此外,与日本政府力争实现的防卫力强化与专守防卫基本方针的整合性,以及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问题也将成为焦点。

  资料图片:美国驻日本冲绳普天间空军基地海军陆战队的重型直升机。

  “完全没有认识到冲绳的居民目前陷入恐怖之中。这难道不是安倍政府的傲慢和素质吗?”鉴于美军直升机接连迫降,松本25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称:“有多少人因此死亡?”

  对于他的辞职,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辻元清美26日严厉指责称“不能说辞职了就没事了”,并打算在29日开始的预算委员会质询上追究安倍的任命责任等问题。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等人27日也在冲绳县名护市发表了街头演讲,对此进行了谴责。

  对于政府应对美方及美军普天间机场(该县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问题,日本在野党方面将加强攻势称,这是“政府轻视冲绳的表现”。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另一方面,安倍政府推进的防卫力强化也被视为问题。关于引进可攻击敌方基地的远程巡航导弹,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称:“专守防卫的大原则难道不会崩溃吗?”在野党方面将以此为由,通过在预算委员会上一问一答式的论战质询政府的见解。

  关于森友学园问题,新查明了存在可窥见中央政府与学园方面围绕出售国有土地,事先进行价格磋商的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内部文件。

  在野党方面分析称,迄今否定价格谈判的财务省的答辩“虚假嫌疑已加深”,将要求更换负责当时国会答辩的时任财务省理财局长、现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在野党还将就“加计学园”、超级计算机开发补贴骗取事件追究政府的责任。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