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中受少子化影响难确保生源 200所学校将面向全国招生

2018年02月01日13:2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高中受少子化影响难确保生源 200所学校将面向全国招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随着日本少子化问题日益严峻,越来越多的日本高中为确保生源陷入困境,不断有公立高中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据日本教育部门消息,2018年新学期至少有200所学校将面向全国招生。

  据日本NHK电视台1月31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透露称,去年全国共有3571所公立高中,与公立高中数达到峰值的1992年相比,减少了15%。因难以确保生源,不断有学校被被关停,或与其他学校合并。

  报道称,为确保生源,越来越多的公立高中面向全国招生。据日本教育部门消息,全日本至少有200所学校将在2018年新学期面向全国招生。其中,在开创面向全国招生先河的岛根县,有19所学校采取全国招生的方式。为吸引外地学生,岛根县的一些地方政府不仅修建附带食堂的学生宿舍,还设立了由当地居民代替外地学生父母,为学生提供咨询的制度。2018年,岛根县共接收了184名县外学生。

  此外,还有一些学校通过有特色的的学科、社团活动等吸引学生入学。例如,在滋贺县立信乐高中,学生可以学习日本传统的信乐烧技艺。

  为日本各高中面向全国招生提供咨询的北陆大学教授藤冈慎二表示,“由于难以确保生源的学校众多,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将面向全国招生。为能延续下去,地方政府与学校都面临着相同的境况。学校应当和地方一道努力应对少子化问题。抱有这样想法的学校会走到最后”。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