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小组发现新型深海细菌或有助于揭开生命起源之谜

2018年02月02日17: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冲绳深海发现的嗜热硫氧化氢还原细菌 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2月2日电(许永新)近日,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研究小组发现,在日本冲绳深海发现的细菌,能够使用多种方式维持生命活动,这将有助于揭开生命起源之谜。该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2日的美国《科学》杂志官网上。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2003年,该研究小组在冲绳与那国岛附近水深约1370米处有热水喷出的海底泥中,发现了一种新型嗜热硫氧化氢还原细菌,体长约为1至2微米。

调查的结果显示,该细菌把氢元素作为能量,利用有机物制造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此外,即使没有有机物,虽然效率较低,它们会利用二氧化碳制造有机物等。

对于地球上生命究竟如何起源这一问题,目前还存在各种争论。有人认为生命起源于存在大量有机物的地方,有机物能够提供营养。但却不清楚如果不断利用周围的有机物而使其缺乏时,该如何确保维持生命所需的量。还有人认为,生物从周围获得能量自己自己制造营养,但却无法解释如何才能不断制造维持生命所需的量。

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的布浦拓郎表示,如果只凭上述一种说法,都难以维持生命。地球上生命诞生后初期的生物,可能就像这次发现的细菌一样具备两种机制并加以灵活运用。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