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就是如此与众不同

2018年02月05日08:16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日本东北,就是如此与众不同

抛弃了繁华的东京、古韵的京都、迷情的北海道,冬日日本之行选择更为小众的地方——日本东北地区。

岩手、青森、秋田……辗转各县间,惊喜连连。

岩手,泛舟猊鼻溪

日本著名童话作家宫泽贤治将岩手县称作“梦之国”――伊哈托布。岩手县南部有着东北地区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平泉; 中部有着可以欣赏以岩手山为中心的雄伟景观的盛冈;“沿岸部”是海产品的宝库; 北部则拥有富于变化的独特风情。

在岩手,日本百景名胜之一的“猊鼻溪”是当地不可错过的旅游胜地。每年12月1日起,在高100多米、深约2千米的巨岩绝壁等美丽的冬天溪谷里,运行着附有温暖炉桌的屋型船。坐上屋型船,船夫凭借一根木篙,轻松自如地泛舟于长约2公里的猊鼻溪上。游人则坐在木舟内一边听着船夫介绍,一边悠然地沿砂铁川逆流而上,欣赏沿岸奇岩、怪石、静水构成的“稀世绝景”。在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项目,那就是投掷运气小圆饼,将刻有“缘”、“恋”、“福”等吉利汉字的石头投向河对面的小洞穴。据说如果运气好投进了洞穴里,愿望就可以实现哦。

青森,坐一趟暖炉列车

青森的旅程从五所川原站开始拉开了一场特别的体验序幕——搭乘津轻铁路列车,品味四季风情。暖炉列车是津轻铁路线上独特的存在,每年12月1日至3月31日,会在“津轻五所川原站”至“津轻中里站”之间运行。此列车车厢内会放置使用石炭来取暖的达摩暖炉。这种大肚子暖炉曾是过去日本一般家庭使用的暖炉器具,所以搭乘暖炉电车的旅客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当地传统文化。

当然,令人印象深刻且意外的体验就是在列车的暖炉上烤乌贼吃,还可以配上些许清酒,这样更地道。当熊熊燃烧的炉火与窗外的雪景相映成辉,坐在有着100年历史的列车上,一边吃着烤乌贼,一边欣赏沿途风光,这种仿佛在电影中才会出现的画面,你可以真实的体验到。

青森津轻也是日本作家太宰治的故乡,他年轻时住在沿线的金木,也常常坐这趟列车回家,小说里也写到过相关的场景。在太宰治看来,津轻是落后、缺少风情的,但他极力想将它的优点告诉别人,因为这里是他的故乡,正如津轻铁道的那句宣传语:“故乡在这里”。

太宰治的笔下还提到了著名的弘前城,这是一座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迹,四季风光不同。2月上旬将迎来陆奥五大冰雪节中规模盛大的雪灯笼节;4月是樱花季,是日本首屈一指的赏樱胜地。而到了秋季,古城的苍松翠柏映衬着1,000多株火红的枫叶树,菊花争相斗妍,美不胜收。

秋田,看一场树冰胜景

提起秋田,你的印象是什么?很多人马上会想到忠实耿耿、聪明可爱的秋田犬吧!其实,被山海环绕且四季分明的秋田,各个时节都能欣赏到令人震撼的自然景色。这里是为数不多可以观赏到极其罕见的“树冰”的地方。

从全世界范围来讲,“树冰”只存在于日本东北部地区。冬天,含有大量水分的空气遇冷凝结成霜,针叶林木上凝结的霜越积越厚,最终形成造型千变万化、怪异而美丽的树冰。日本东北树冰大概在每年12月开始出现,3月份开始融化,1、2月份是观赏树冰的最佳时期。

在树冰里即使不滑雪,也可以缆车观赏。白天天气晴朗,阳光充足,可以漫步在树冰群中,近距离观赏树冰奇景。晚上观看则更有一番韵味,树冰看上去更加优雅,也营造了一种魔幻的气氛。高手们则可以在野滑的过程中穿梭于树冰群,与树冰亲密接触,享受穿越闪躲的快感。文 枫榆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