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不充分?日本真子公主与“海王子”推迟婚期

2018年02月08日08: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准备不充分?日本真子公主与“海王子”推迟婚期

  日本宫内厅6日宣布,因准备不充分,天皇次子秋筱宫文仁的长女真子与未婚夫小室圭的婚期从今年11月推迟至2020年。

  真子与小室现年26岁。两人在大学就读时结识,随后确立恋爱关系。小室目前是东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助理律师,2010年被选为神奈川县藤泽市“湘南江之岛海王子”。两人去年9月宣布订婚,原定今年3月4日举行“纳采仪式”、正式订下婚事,11月4日举行婚礼。

  美联社援引真子的声明说,她和小室意识到缺少时间充分准备婚事,两人因此推迟婚礼。“我们认为把各种事情都仓促安排到了一起。”另外,两人的“纳采仪式”也将推迟,尚不清楚日期。

  根据日本皇室规定,皇室婚期要先经过内部讨论商定后方可发表,在经过“纳采仪式”后,婚约才正式成立。

  日本共同社援引真子的话报道,她已向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报告婚期推迟,后者尊重真子和小室的决定。真子希望2020年“皇室一系列重要活动都顺利完成后”,再举行婚礼。共同社认为,“重要活动”指明仁天皇2019年4月30日退位以及皇太子德仁同年5月1日即位。

  回应推迟婚期,真子说,这是因为“我们的不成熟,我们为此感到遗憾”。

  据共同社报道,宫内厅突然宣布推迟婚期恰好发生在日本媒体披露小室家庭内部争端的消息之后。

  宫内厅否认婚期推迟受这篇报道影响。“两人的结婚目标并没改变。”宫内厅官员加地隆治说。

  按共同社说法,日本皇室很少因自然灾害以外的理由推迟婚期。明仁的父亲裕仁天皇1923年因关东大地震推迟婚期。

  日本皇室典范规定,女性皇室成员结婚后应脱离皇籍,真子不例外。另外,根据皇室经济法,皇室成员因结婚脱离皇籍时,会获得国家发放的一次性补贴,以维持生活品位。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起草的2018财政年度预算中,真子将获得1.5亿日元(约合859万元人民币)补贴。(王逸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