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不足 法国或调整法日快中子反应堆研究计划

2018年02月09日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资金不足 法国或调整法日快中子反应堆研究计划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日媒报道,关于日本与法国力争开展共同研究的快中子示范反应堆“ASTRID”,法方正在考虑大幅缩小输出功率等。

  报道称,日本已决定报废快中子增殖原型反应堆“文殊”(日本福井县),打算利用ASTRID开发快中子反应堆。有日方专家指出此事将造成影响。

  据了解,快中子反应堆是在核裂变反应中使用快中子的特殊反应堆。日本计划分4个阶段进行开发,ASTRID是为了相当于第3阶段的示范堆建设而获取数据等的项目,被认为对日本的开发进程不可或缺。

  法国经济报纸《回声报》网络版1月底报道称,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建议政府修改ASTRID计划,将输出功率从60万千瓦缩小至10万至20万千瓦程度。其原因在于缺乏资金。据称到2019年支出可能达到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

  目前全球范围美国、德国和英国也因财政原因等退出了开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