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变脸”表演惊艳日本观众

2018年02月11日15: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变脸”表演惊艳日本观众

新华网东京2月11日电(记者马峥 姜俏梅)“作为中国一名传统戏曲演员,能够把中国的独特文化介绍给日本观众,并得到他们的认可和喜爱,我感到非常自豪。”日本大学中国留学生王文强9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9日晚,位于东京丰岛区的一家西餐厅座无虚席,三十多位日本观众带着极其浓厚的兴趣观看了王文强的川剧“变脸”表演。

中国留学生王文强9日晚在东京丰岛区一家西餐厅表演川剧“变脸”。新华网记者姜俏梅 摄

一张张或红或白、或喜或悲的面孔在王文强身上瞬间变换,犹如魔术一般,配上中国传统戏剧的服饰、舞蹈和与观众的幽默互动,引得全场阵阵掌声和笑声。

王文强在表演结束后用日语向观众介绍了“变脸”的起源和其中的一些“玄机”,让日本观众对这一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我觉得变脸表演非常神奇,给我带来了很多惊喜和快乐,我非常喜欢这门中国的传统艺术。”在东京工作的小林女士在看完表演后告诉记者。

王文强出生于安徽省铜陵市,自幼学习黄梅戏,后又前往四川省拜师学习“变脸”表演。王文强在日本大学也主攻日本歌舞伎和中国戏曲的比较研究方向,他告诉记者,留学期间,他已经在日本进行了大大小小上百场“变脸”表演,希望在今年3月毕业后自己创业,从事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工作,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往来。

此次活动的主办者池内巴里说,大多数日本人对于中国的“变脸”表演非常陌生,而且还有许多日本人对中国人存在误解,她希望通过演出,让日本观众了解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

池内巴里在现场还进行了中国茉莉花茶茶艺表演,一席优雅的白色汉服配上精美的瓷器茶具,举手投足之间尽显中国茶艺之美,也让日本观众近距离体验了从烫壶温杯到闻香品茗的全过程。

池内巴里9日晚在东京丰岛区一家西餐厅表演中国茉莉花茶茶艺。新华网记者姜俏梅 摄

池内巴里对中国茶文化有很深造诣,在日本常年从事中国茶道艺术推广和日中文化友好交流工作。池内说,她已经105次访问过中国,足迹遍布中国的名茶产地。

今年4月,池内巴里和王文强还将再次在埼玉县川越市的“爱爱”美术馆联手演出,向日本观众展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