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杉本胜则新春贺词

2018年02月11日15: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杉本胜则新春贺词

人民网东京2月11日电(许永新)祝大家春节快乐!

此时此刻,我会想起曾在北京和保定体验过的人们在过年之前的兴奋心情与街上回响的爆竹声。

我在一月中旬去了一趟北海道函馆,日本人不怎么去经常下雪的函馆,因此最初以为会是一个安静的旅程。但尽管是春节假期之前,已经有很多中国游客来到了这里。尽管是以团体为主,其中有一位可能是自由行的青年人边指着手机上的网络信息边打手势向日本人问路。我从事了15年多中国留学生的支援活动,以前连在日本的留学生也很少去日本的地方城市旅游,现在从中国直接到日本旅游,感受鲜活的日本。日本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在景区从导览图到温水冲洗马桶的使用方法都有中文标识(有时也有看不懂的中文),最主要的是日本人很亲切,就是问过路人,他们也会通过打手势告诉你的。

不光是在春节,很多中国人体验过真实的日本后,一定会喜欢上日本的,日中关系也会更加好起来。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日中关系学会 中国留学生交流支援立志会

杉本胜则

(责编:陆晓鸥、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