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士兵再曝丑闻

2018年02月12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驻日美军士兵再曝丑闻

据多家日本媒体2月10日报道,隶属于美国海军驻日本横须贺基地的多名士兵因涉嫌使用、交易毒品而被美国海军调查。报道称,由于这些美国海军士兵涉嫌通过网络向日本人销售毒品,日本相关部门也已介入调查。近来驻日美军士兵案件接连不断,引发冲绳县居民的不安和愤怒。

美国驻日本海军10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海军犯罪搜查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同时还强调美国海军坚决不允许滥用毒品,将对此次丑闻严肃处理。但尚未透露具体细节。

据悉,使用毒品的士兵包括在横须贺驻日美军基地定期检修的“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上服役的船员。去年12月,“罗纳德·里根”号结束长期巡航任务返回该基地进行定期检修。

这并不是“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船员第一次涉嫌违法。据《每日新闻》报道,驻日美军司令部2月7日称,一名隶属于“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的男性船员在东京都内对女性实施性暴力被日本警视厅拘留。

事实上,驻日美军士兵寻衅滋事甚至违法在冲绳县早已是司空见惯。集中了约70%的驻日美军基地和约70%的驻日美军工作人员的冲绳县内,涉及驻日美军士兵的案件接连不断,冲绳县居民无奈在惴惴不安和极度愤怒中度日。

1995年9月曾发生了骇人听闻、震惊日本的美军士兵强奸日本少女事件。3名驻日美军士兵绑架并强暴了一名12岁的冲绳小学生,这引起了包括冲绳民众在内的日本民众的极度愤怒。此后类似事情一直没有断绝。2016年4月,一名在美军基地工作的美国男子强奸并杀害了一名20岁的日本女子,再次引爆冲绳县民众的愤怒情绪。为此,日本40多个都道府县举行了数十次抗议驻日美军的集会。

去年11月19日,一名21岁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驾驶一辆美军卡车与一名61岁日本男子驾驶的微型卡车在冲绳县那霸市相撞导致该日本男子不治身亡。这名海军陆战士兵呼气检测出的酒精含量约为标准值的3倍。那霸警署以涉嫌违反《汽车驾驶处罚法》和《道路交通法》为由逮捕了该士兵。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对此评论道:“每次都重复同样的事,令人无语”,并对驻日美军屡屡在冲绳引发事件和事故表达不满。有日本媒体分析称,只要驻日美军仍在,各种违法犯罪事件就很难杜绝。

根据日美地位协定,驻日美军工作人员如果在执行公务时犯罪,美方拥有第一审判权。即使当时不是在执行公务,只要美方能控制嫌疑人,在起诉之前可以不向日方引渡嫌疑人。正是这种“治外法权”成为驻日美军违法犯罪的保护伞。(记者 刘军国)

《人民日报》( 2018年02月12日 21 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