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出不含有害物质可以回归大自然的电池

2018年02月22日11: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NTT研发的不含稀有金属及有害物质,可以回归自然的电池。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2月22日电(许永新)近日,日本最大电信服务提供商--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研发出一种不含有害物质及稀有金属,不会给自然环境带来不良影响的电池。据《朝日新闻》报道,该电池外层是可以被微生物降解的塑料,最终能够回归大自然。据了解,当前正在普及的物联网(IoT)中使用了多种传感器,该技术就是为了应对无法回收废弃传感器的情况而开发出来的。

该电池为边长2厘米的正三角形,电压为1.1伏,能够将LED灯点燃24小时。目前正在研发与之配套使用不含有害物质的传感器及通信芯片,一旦研发成功,可以将大量传感器散布到火山周围调查温度及震动,放到河里调查流动情况等。

为了进行对比,开发团队将新型电池与市面销售的电池粉碎后,分别将1克碎末混放到不同的花盆中栽培油菜,混有市面销售电池粉末的花盆,油菜基本没有生长,而混有新型电池碎末的花盆,油菜生长情况与通常花盆没有出现不同。

电池由两个电极及充斥其间的电解液组成。一般电池使用锂等稀有金属及氟等有害物质作为电极,使用强碱性的氢氧化钾等物质作为电解液,而NTT的研究团队使用碳化的生物组织作为电极,还将电解液改为基本中性。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