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批日本汽车市场“封闭” 或促其开放市场

2018年02月23日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特朗普批日本汽车市场“封闭” 或促其开放市场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国会提交了首份《总统经济报告》。报告批评称,“美国一贯对日本汽车市场整体呈现封闭性一事表示强烈关切”,重申了消除妨碍美国出口的对象国贸易壁垒的决心。

日媒指出,这意味着特朗普向国会承诺将纠正日本汽车市场的问题。特朗普政府继续通过综合性贸易磋商框架“日美经济对话”要求日本开放汽车市场的可能性变得极大。

据报道,该经济报告与国情咨文、预算报告并称美国“三大报告”,是美国政府制定经济政策时的基础。

据悉,日本虽不对进口车征收关税,但报告指出“各种非关税壁垒妨碍了美国汽车厂商进军日本市场,美国产汽车和零部件的销售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作为非关税壁垒的具体例子,报告列举了日本独特的安全标准和不同厂商各异的销售网等,认为“这种壁垒长年将美国制造业排除在日本市场之外,逼入不利境地。”

据了解,特朗普在就任总统后不久的去年1月批评日本的汽车市场“不公正”。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也汇总了强调日本市场封闭性的报告。

日美两国政府去年10月在经济对话第二轮会议上就日本放宽对美国产等进口车审查手续一事达成协议。但日媒认为,显然特朗普政府并未就此满足,还将要求大胆的市场开放举措。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