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联合研究发现有助开发治疗麻疹的药物

2018年02月23日08: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发现有助开发治疗麻疹的药物

  新华社东京2月22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和美国联合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说,麻疹病毒在感染人体时要依赖一种蛋白质的融合作用,针对这个机制,有望开发出治疗麻疹的新药物。

  麻疹是一种具有很强感染能力的病毒性传染病,目前只有预防性疫苗,尚无特效治疗药物。近期研究发现,麻疹病毒在感染人体时,其表面名为融合蛋白的蛋白质会促使病毒和人体细胞的细胞膜融合,病毒因此得以侵入人体细胞并增殖。

  日本九州大学和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X光分析了这种蛋白质的构造,发现一种名为AS-48的肽类融合抑制剂可与这种融合蛋白结合,从而阻碍麻疹病毒与人体细胞的细胞膜融合。

  研究人员认为,通过改良这种抑制剂,有望开发出治疗麻疹的新药物。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