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北方担当相因健康问题辞职 福井照或接任

2018年02月28日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冲绳北方担当相因健康问题辞职 福井照或接任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本月27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冲绳北方担当相江崎铁磨(74岁)因健康问题辞职,继任者的认证仪式将于当地时间傍晚6点起在皇宫举行。

  据报道,江崎目前因疑似轻微脑梗塞而住院检查,可能认为难以执行在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审议等场合的答辩和常规公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起用自民党众议员福井照(64岁)接任。

  江崎是2012年12月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辞职的第7名阁僚。上一个是2017年7月辞去防卫相一职的稻田朋美。菅义伟说明称,江崎2月19日夜间表示身体不适,被诊断为脑部血液循环暂时发生障碍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他24日一度出院,26日再度入院。

  据悉,福井与江崎同属日本自民党二阶派,7次当选众议员,曾担任众院冲绳北方特别委员长和文部科学副大臣等职务。

  江崎于上任后不久的去年8月,在老家爱知县一宫市举行的支援者会议后表示,为了在国会答辩中不作出错误发言,“将切实诵读政府机构的稿件。与其进退维谷,或许不如诵读答辩书”,引发了批评。

  例行国会期间,他在2月7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上发言将“北方领土日”说成“冲绳北方日”,然后再改口修正。答辩中的口误屡屡发生,被在野党质疑是否有资格担任阁僚。

  江崎7次当选。他在担任众议员秘书等职务后于1993年首次当选日本国会议员。他曾担任日本国土交通副大臣和众院法务委员长,2017年8月内阁改组时首次入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