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宿监管条例地方版频出 经营天数限制参差不齐

2018年02月28日15: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8日电 据日本《京都新闻》报道,随着今年6月日本“民宿新法”的即将实施,各地方自治体也在根据新法精神制定地方版的民宿监管细则。

以京都府、京都市为首的地方正在加紧制定监管细则,对民宿营业天数的限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国家规定以及民泊新法精神,京都市最终没有接纳在居住专用区域全年禁止经营民宿的规定,但仍有一些地方政府制定条例规定居住专用区域全年禁止经营民宿。

兵库县和神户市在2月召开的议会所提出的议案中,都一致同意在居住专用区域以及学校、幼儿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全年禁止经营民宿。

兵库县负责人指出,全国版的民宿新法出台背景是缓解外国游客增多导致的住宿设施不足,大阪兵库县的酒店和旅馆还比较充足。

日本民居(资料图)

2017年12月,东京都大田区在全日本率先通过了民宿监管条例,也规定了在居住专用区域全年禁止经营民宿。在通过该规定之前,大田区也公开征求了社会意见,有人提出“这与民宿新法相悖”、“这侵犯了营业的自由,有违反宪法的嫌疑”等。但大田区则表示,民宿新法有保护居住环境这样的观点,经过咨询律师,通过全年禁止经营民宿这一规定引起民间诉讼的可能性较小。

京都府版的民宿监管条例方案中,拟对辖区内13个市町的居住专用区域内的民宿设置了营业天数的限制,同时也有其他12个市町村规定在居住专用区域内经营民宿并不设置任何营业天数的限制,可以全年经营民宿,以此在当地普及民宿经营。

同处关西旅游热点的奈良县以及和歌山县,也没有对民宿经营设置营业天数的限制。

大阪府对民宿经营没有任何限制,只要求经营者向所在地方进行充分说明,提示入住民宿的住客注意垃圾分类和防止噪音等。大阪府认为,他们这样的做法与民宿新法的精神一致,不会制定过度限制的条例,不会出台大阪府版本的民宿监管条例。(编译:冯伊然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