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电评估显示福岛冻土壁防核污水效果有限

2018年03月02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东电评估显示福岛冻土壁防核污水效果有限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汇总的评估结果显示,冻结福岛第一核电站厂房周围地层的“冻土遮水壁”减少核污水产生量的效果日均仅为约80吨。包括冻土壁在内的多种应对措施组合应用的减少量日均约为380吨,冻土壁是由日本政府拨款约350亿日元建成,目前对冻土壁单独使用效果有限的质疑声越来越大。

  据报道,冻土壁是在1号至4号机组周围约1.5公里地层埋入管道,通过循环冷却液在地下构建冰壁。其目的在于防止地下水流入厂房,从而阻止地下水与厂房地下的高活度核污水混合后导致污水增加。

  东电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采取措施避免地下水进入厂房,除了冻土壁外,还结合从厂房西侧井中抽取地下水然后排入大海的“地下水迂回排放”和厂房附近的“竖井”。

  根据评估结果显示,冻土壁建成前因雨水和地下水产生的日均约490吨污水,若上述措施组合应用,在冻土壁建成后污水将减至约110吨,不到之前的四分之一。

  2016年3月,冻土壁开始实施冻结。目前地下几乎所有范围的温度均降至0度以下。据称维持费等每年需要十多亿日元,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从一开始就质疑效果。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