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福冈花式体验中国年

方艺晓 彭纯 马峥

2018年03月05日08: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在日本福冈花式体验中国年

新华网福冈3月4日电(记者 方艺晓 彭纯 马峥)3月3日晚,由株式会社KISS福冈(九州和食广场)主办,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九州中资企业协会后援的首届KISS福冈元宵祭在福冈隆重举行。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总领事何振良、中日友好人士及在日华人华侨400余人到场观看了晚会。大家欢聚一堂,赏节目、猜灯谜,共度佳节。

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总领事何振良在活动开始前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新华网记者彭纯 摄

何振良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为期两天的春节祭共吸引近12万人次到场。此次春节祭还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两天共超过50万人次收看,取得了远高于往届的效果。春节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受到各国人民喜爱。希望春节祭、元宵祭等文化活动能加深日本民众对中国的理解,让更多日本人了解中国,喜爱中国文化。

株式会社KISS福冈社长、元宵祭总监制苏庆告诉记者,此次元宵祭是“2018春节祭IN福冈”系列活动的一环,目的在于为本地华人华侨提供一个相聚交流、共庆佳节的平台。他介绍,为方便中国游客交流,KISS福冈还特别推出了原创歌曲《喜欢就要说suki》,通过朗朗上口的歌曲向游客介绍简单对话日语和菜名,为游客在日交流提供便利。

此次元宵祭由晚会“两岸笑星会”、赏灯猜谜及中国美食三部分组成。晚会邀请了著名相声团体台北 上海吴兆南相声剧艺社(刘增锴、刘尔金、姬天语)、北京星夜相声会馆(靳佩良、应宁、陈延龙)及天津谦祥益相声俱乐部(马军、盛伟)出演,以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相声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向在日华人华侨及中日友好人士展现中国语言文化的魅力。

日本太鼓、原创歌曲《喜欢就要说suki》、日文版《小苹果》歌舞等精彩节目令晚会高潮迭起,观众掌声不断。餐饮区采用福冈当地特有的“屋台”形式,设置了元宵、烤串、麻辣烫等中国小吃摊位。妙趣灯谜、舞狮表演等令来场游客在赏月观灯、猜灯谜等元宵传统习俗中,“花式”体验了一把喜庆的中国年。

株式会社KISS福冈负责人苏庆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新华网记者彭纯 摄

首届KISS福冈元宵祭两岸笑星会现场的舞狮表演。新华网记者彭纯 摄

太鼓表演。新华网记者彭纯 摄

福冈当地舞蹈团体表演中日联合制作的原创歌曲《喜欢就要说SUKI》,为中国游客科普就餐日语。新华网记者彭纯 摄

相声演员盛伟(左)与靳佩良表演对口相声《打灯谜》。新华网记者彭纯 摄

台湾相声演员刘尔金(右)与姬天语表演对口相声《金马奔腾》。新华网记者彭纯 摄

日本组合TEAM LOCO表演日本版《小苹果》。新华网记者彭纯 摄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