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奈良鹿咬人情况不断增加 受害者八成为外国人

2018年03月05日13: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奈良公园的警示牌(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3月5日电(许永新)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2017年4月至2018年1月,日本奈良市奈良公园游客被鹿咬伤的受害咨询及报告次数达164次(170人)。

随着到日本旅游的外国人日益增多,受害者中有八成是外国人,几乎都是由于喂鹿饼时受伤,而且多数都是轻伤。奈良县正出台对策,如制作呼吁大家注意的视频、设置标识等,以此减少意外的发生。

在很多中国游客来往的东大寺南大门附近,不断有受到伤害的咨询及报告,通过导游及保安人员汇总到奈良县,如:“正在高兴地给鹿喂鹿饼时被咬,应该怎么处理才好?”

据奈良县公园室介绍,开始统计数据的2013年度,所有的咨询次数为50次,其中外国人为12次,而到2017年度(截至今年1月底)为128次。其中中国人为106次,占八成以上。大部分情况为在喂鹿饼时逗着玩迟迟不给以及拍照时遭鹿顶撞。受伤程度通常为皮肤裂开、少量出血等。

咨询内容多为“害怕被传染狂犬病”。负责人会出示一份宣传单,上面用中文写着“日本已经有50多年没有发生过狂犬病”等内容,并对提出要求的人实施消毒。奈良县设立的“奈良公园鹿咨询室”可以24小时使用电话咨询。

作为应对措施,工作人员在公园内40处地方设置了高1.7米、宽0.9米的绿色标识板,上面注有与鹿的接触方法与注意事项。奈良县还分别用英语、中文、韩国语、法语制作了有关鹿的注意事项的视频,为方便阅览,他们还于去年12月在标识板上加上了二维码。

据奈良县公园室负责人介绍,最重要的是让大家知道喂食方法,不要受伤。今后还将考虑与面向外国人的手机观光APP相配合,呼吁观看视频及提醒注意。

据奈良县介绍,2016年在县内观光的外国游客达1,654,000人,其中中国人为695,300人,约占总体的四成,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