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兴起的“和食热”带动访日游客购买食品类特产

2018年03月07日13: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7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根据日本观光厅发布的有关访日外国游客消费情况的调查数据,日本农林水产省对2017年访日外国游客食品类产品的消费情况进行了推算,结果显示,外国游客访日旅游的购买食品类的消费额自2013年以来持续保持增长的态势。

2017年访日外国游客食品类产品的消费从产品类别来看,点心类的消费额为1589亿日元,增长21%,包含饮料、酒水、烟草在内的其他食品类消费额为1868亿日元,增长18%。

日本点心“和果子”(资料图)

针对点心类的消费额增长情况,日本农林水产省表示,便利店等店铺贩卖的商品质量较高,外国游客也会出手购买,推高了消费整体。而关于其他食品类的消费额增长情况原因,农林水产省认为这与推广日本酒作为特产等宣传促销活动有关。

从客源地来看,中国大陆、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游客对食品类的消费比例较高,点心类占了约7成,其它类约占6成。其次,中国香港地区、泰国、美国游客的消费额也较高。

为扩大访日外国游客消费,在2018年度财政预算上,农林水产省将增加在“农泊”(鱼乡农村的民宿)方面的投入,促进游客在日本乡村渔港的长时间逗留旅行。事实上,日本农林水产省也一直在努力增加游客在乡下的消费。为了能够让外国游客方便快捷地购买农林产品当做伴手礼带回国内,促成快递行业将游客在农园购买的产品送到机场,将完成检疫后的商品在游客出国时交到游客手里带回。

日本点心(资料图)

按照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推算,2017年访日外国游客在特产方面的消费额中,食品类的消费额约为3456亿日元,较2016年增长19%。

分析背后原因称,在“和食热”的影响下,日本食品被外国游客所熟知。随着以亚洲地区为中心的访日外国游客人数的增加,消费额也随之增长。

农林水产省表示,日本国内人口正在减少,为了确保包括农林产品在内的日本国产食品的销售,扩大访日外国游客的购买量是很有必要的。(编译:冯伊然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