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日媒聚焦两会外长会 关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

2018年03月09日08: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多家日媒聚焦两会外长会 关注中日关系持续改善

  人民网东京3月8日电(许永新)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日本的共同通信社、时事通信社、《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各大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媒体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中日关系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方面。

  中方支持朝韩举行首脑会谈

  共同通信社报道称,围绕朝韩就今年4月底举行南北首脑会谈达成协议一事,王毅呼吁“美朝双方尽快进行接触和对话”。《每日新闻》报道称,王毅对朝韩在今年4月底举行南北首脑会谈表示“支持”,并强调中方提出的有关朝鲜核导实验及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的“双暂停”倡议为南北改善关系营造了条件。

  中方欢迎中日关系出现改善迹象

  时事通信社称,由于今年中日关系出现改善迹象,王毅部长对日方做出积极评价,指出“我们看到这段时间日本方面采取了更为清晰、更为积极的对华政策”,并表示“中日关系出现了难得的改善势头,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每日新闻》注意到王毅就两国高层往来发表的看法,报道称,他做出了积极姿态认为“只要中日关系持续改善,两国高层往来自然水到渠成”。

  各大媒体还关注到王毅对于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表态。《朝日新闻》在报道中援引了王毅的部分发言:“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0年前的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正确对待历史,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大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希望日方能够把‘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真正落到实处”。

  中国选择互利共赢的办法解决中美贸易摩擦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共同通信社称,针对美国计划推出限制钢铁等进口的措施,王毅表示“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共同通信社认为这意味着该措施一旦实施,中国将采取反制手段。《每日新闻》则注意到王毅对在贸易领域采取强硬姿态的美国特朗普政权表示“选择贸易战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在对美国进行牵制的同时他又表示“共同找出一个互利双赢的解决办法”。《每日新闻》认为王毅是在强调中美进行合作是很重要的。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