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与《朝日新闻》争执不断 自民党干部希望他理性

2018年03月09日11: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9日电(许永新)据日本《周刊新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本次国会的答辩中,对《朝日新闻》指名道姓不断提出言辞激烈的批评,数量达到5次。

《周刊新潮》负责国会报道的记者指出,这开始于去年5月《朝日新闻》撰写的有关森友学园的稿件,该报道引用该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的说法称,“在向当地政府提交的成立策划书中将学校名称写为‘安倍晋三纪念小学校’”。

但随后,日本财务省公开了成立策划书中涂黑的部分,上面写的却是“开成小学校”,于是安倍便得意忘形地对《朝日新闻》展开了攻击,说“(朝日的稿件)完全属于撒谎”、“令人惊讶”、“错了却不纠正”。

当然,安倍讨厌《朝日新闻》,不是从现在才开始的。

《周刊新潮》政治部主任表示,第一次安倍内阁时安倍提出“摆脱战后秩序”,建设“美丽国家”的执政纲领,《朝日新闻》曾对其方针进行了严厉批评。结果,安倍便非常宠爱赞同自己主张的《读卖新闻》及《产经新闻》等保守派媒体,让他们获得独家新闻,但对《朝日新闻》则不提供好的素材,两者关系不断冷却。虽说这样,安倍毕竟也走向成熟,在第二次安倍内阁成立后,也和《朝日新闻》等自由派媒体关系转好了。

但在森友学园与加计学园问题上,《朝日新闻》由于对安倍政府持批评态度,他们的关系又重新回到了以前的状态。

一名自民党干部叹息道,即使如此,对一家媒体做到这种程度,也太没品了。这次首相之所以揪住不放,是因为快到总裁选举了。他对自己的形象变得神经质起来,获得了能够拍打宿敌的材料,便高兴得不得了,揪住不放。希望他能更加理性稳重一些才是。

报道称,这种毫无意义的争执还将会继续持续一段时间。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