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森友文件存在篡改 安倍政府受到重大打击

2018年03月13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森友文件存在篡改 安倍政府受到重大打击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关于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问题,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12日在财务省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有14个文件存在改写。日本首相安倍当天向国民致歉。

据报道,麻生太郎表示,被改写的14个文件几乎都是财务省近畿财务局的文件,是在该省理财局的指示下被改写的。麻生太郎透露称,为了避免与时任理财局局长佐川宣寿的国会答辩产生矛盾,由理财局的部分职员实施,他认为佐川是最终的责任人。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媒指出,麻生实际上承认了篡改,但对揣度政治家意向表示否定。在野党将追究是否存在有组织的隐瞒行为。此事对安倍政府造成重大打击,还有可能引发麻生的去留问题。

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官邸道歉称:“这是有可能动摇对整个行政信赖的事态,深切感受到责任。向国民深表歉意。”在野党批评称:“对不利于自身的地方进行有组织的篡改。应该内阁集体辞职。”

据麻生透露,篡改发生在曝出低价出售问题的去年2月以后,他解释称“是为了避免与佐川的国会答辩之间出现误解而进行的”。他就自身去留问题称“没有考虑”。佐川曾在国会就出售国有土地答辩称“根据法令妥善进行了管理和处置”。

据财务省调查报告显示,篡改前的文件记载有前经济产业相平沼赳夫和前防灾担当相鸿池祥肇等人秘书的发言和应对内容,但均被删去。森友方面称曾获首相夫人安倍昭惠赠言的发言等也遭到删除。安倍昭惠还一度接受担任森友学园计划开设的小学名誉校长一职。

安倍去年2月答辩称,如果一系列问题与自己和夫人昭惠有关的话,就辞去首相和议员职务。麻生强调称,删去安倍昭惠相关记载“(与安倍的发言)完全没关系”。财务省的调查还在继续进行,将讨论相关职员的惩戒处分。

报道称,日本财务省8日向国会提交了审批文件“原件”的复印件,说明称与之前向议员出示的文件相同。翌日9日,佐川引咎辞去了国税厅长官职务。在森友问题上,大阪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受理了涉嫌渎职和销毁公文等的举报。在野党要求传唤安倍昭惠和佐川作为证人到国会接受询问。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