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电在中国逐渐丢失市场份额

2018年03月13日08: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当日本家电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 还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国货?

   三洋、东芝、夏普、松下、索尼、大金,这一个个曾经如雷贯耳的名字,如今在家电领域却呈现节节败退之势,有的退出了家电市场,有的被中国企业收购了家电业务,其他的在逐渐丢失市场份额——而且是本来已经很少的份额。

   尽管还有人说这些日本家电仅仅是“战略放弃”利润逐渐稀薄的传统市场,但这一放弃,却首先证明的是日本企业已经在家电市场失去了核心竞争力,在以创新引领、服务为先、价值取胜和本土化的中国家电企业面前,正是一进一退的态势。即使是索尼和大金这样仍然在苦苦支撑日本家电旗帜的老牌面前,中国家电企业的底气也依然越来越足。

   3月9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家博会”)上,格力带着革命性的节能技术和产品参加了家博会。而这项技术并非是在被日本专家视为已无利润的传统家电领域,而是拥有巨大市场空间的多联机市场。

   “基于大小容积切换压缩机技术的高效家用多联机”——格力GMV智睿家用多联机的发布,标志着中国家电企业再一次从核心技术上占据压倒性优势。

   在业外人看来,也许无法了解其中隐含的意义,也无需了解其中的技术革命在哪里。用一句话总结就是:目前市场上的多联机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低负荷低能效”,而这个问题日本空调企业用了10年也没有解决,如今被中国企业一举突破!

   能源紧缺,是世界各国都一直在迫切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美丽中国”的建设,也要通过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规划来实现。近年来,多联机市场份额迅猛增长,而这一增长主要依托于家用市场,也就是说家用多联机的能耗对整个建筑能耗的影响越来越大。

   所谓“多联机”,即一台空调外机带动多台内机,但消费者往往出于节能意识仅是在“哪屋有人哪屋开空调”。这一意识在使用挂机或柜机时无可厚非,但在使用多联机时却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单开一台室内机,即整个变频多联机是在低负荷运转时,变频压缩机仍然会频繁开停机,低能耗优势无法发挥”。

   因此,解决这个问题就是降低无意义的能源消耗,是一项真正的节能技术的革命。格力推出的这款GMV智睿家用多联机,攻克这一难题的核心技术是“基于大小容积切换压缩机技术”。依托这项技术,格力家庭中央空调实现了相比日系产品“用电省一半”的壮举。

   通过这次正面较量,我们更可以得出结论:一,中国家电企业不缺乏挑战世界难题、挑战自我的勇气和底气;二,中国家电企业的底气来源于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三,在整个家电领域,中国企业正在或已经实现了全面超越,曾经被国人仰视的日本家电,已经被中国家电企业抛在了身后,中国消费者更应该支持这样的中国家电企业,更应该将国货支持到底!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