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五星奖”游学团到吉林大学交流访学

2018年03月21日17:00  来源:人民中国
 
原标题:日本“五星奖”游学团到吉林大学交流访学

  2018年3月15日下午,日本“五星奖”游学团从北京乘6个小时的高铁来到长春,当晚不顾旅途劳累,便在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日语专业的学生们举办了一场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第四届中日大学生知识竞赛”。

  本次竞赛用中日两种语言同时进行,第一环节是中日双方学生分别以对方国家的语言回答与对方国家相关的问题,内容涵盖历史、地理、语言、文学、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的知识。问题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现场同学摩拳擦掌,气氛非常热烈。第二环节是中日双方各选出两名选手给大家讲述对方国家的“文化魅力”,听众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对其进行了提问。日方大学生则用中文讲述了他们眼中的中国饮食魅力和历史魅力,也表达了对中国目前在“手机付款”方面引领世界潮流现象的羡慕之情。他们还就中国历史、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影视剧作品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中方大学生则用日语讲述了对有关日本和服、日本ACG文化、日本时事等方面问题的看法。第三环节是中日大学生混编抢答,每组由中日学生各两名组成,这个环节角逐激烈,赛场内时时爆发出阵阵笑声、欢呼声和叹息声。

  知识竞赛之后,双方大学生还举办了联谊活动。“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日本大学生用中文演唱了经典中文歌曲《送别》,并且表演了目前日本最为流行的“国民舞”;中国学生们或歌唱、或舞蹈,还有古筝演奏、古文朗诵、相声等节目,现场洋溢着友好、欢乐的气氛。

  本次游学团的领队、日本“五星奖”中国语教育推进会干事长叶言材老师表示,希望中日大学生在竞赛中相互加强了解,成为未来中日交流的生力军。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表示,中日友好要从中日两国的年轻人开始,我们愿意提供更多中日大学生交流的平台。

  接下来的三天,游学团还“走进课堂”,与中国大学生一起就“中日两国审美意识”展开了广泛的研讨和对话。参观了吉林大学校园设施和长春市容,加深了对吉林大学的了解,亲身领略了北国风光,给日本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和难忘的印象。

  日本“五星奖”游学团由日本中国语教育推进会牵头组织,成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旨在加强中日民间交流、增进两国青年友好。至今已有500名日本大学生参加了游学活动,足迹遍及北起吉林、南至云南的中国各地。此次离开长春后还前往杭州和上海等地参观访问与交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