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日本警方破获网络犯罪案件创新高 虚拟货币受害额6.6亿日元

2018年03月22日16: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2日(吴颖)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据日本警察厅的统计获悉,2017年以虚拟货币为目标的非法转账案件高达149起,受害金额约为6.624亿日元(约人民币3960万元)。

据警察厅透露,受害的主要方式是第三方入非法访问正规用户为交易而开设的账户,并将“钱包”里的虚拟货币非法转至其他账户。目前已确认有16家虚拟货币交易所等机构受到损失。遭非法转账中大多是比特币、瑞波币和以太坊。约122起的受害原因可能是仅通过ID和密码的认证疏于安全防范,超过总案件数量的8成。从案发时间来看去年6月最多,共发生41起案件。

关于虚拟货币,今年1月交易所Coincheck遭非法访问,导致价值约580亿日元的虚拟货币“新经币”外流。东京警视厅分析认为是多名从业人员收到的邮件感染了病毒,目前正在调查经过。

另一方面,2017年日元法定货币交易中,网络银行相关非法转账案件共发生425起,下降到不足2014年案件最高峰时四分之一。分析称,金融机构采用的动态口令等安全对策发挥了作用,可能导致犯罪集团将目标转移到了虚拟货币用户身上。

警察厅还对其他网络犯罪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为检测的网络攻击相关的通信,而设置在网络节点的传感器,日均检出的可疑访问数达1893.0次,刷新历史新高。警方破获的网络犯罪为9014起,同样创出历史纪录。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