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森友学园丑闻发酵 涉事职员称篡改系本省指示

2018年03月23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森友学园丑闻发酵 涉事职员称篡改系本省指示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日媒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围绕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相关审批文件被篡改问题,日本财务省职员在接受大阪地方检察厅特搜部的询问时,做出了大意为“篡改是本省指示”的说明。

  特搜部探讨在曾任财务省理财局长的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27日被传唤到国会作证之后,对其进行询问。有分析认为,特搜部将确认是否存在指示,慎重弄清能否立案。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据悉,日本特搜部接到举报称与学园方面磋商的近畿财务局负责人等以不当低价出售国有土地,涉嫌渎职;佐川等废弃磋商记录,涉嫌销毁公文,然后展开了搜查。

  据相关人士透露,特搜部在此过程中,最迟去年年底前就掌握了篡改事实。财务省方面最初向检方提交了篡改后的文件,但检方知晓有篡改前的版本并获得了该文件。特搜部对与之有关的多名财务省职员实施了询问。据悉,获得了声称是本省指示的说明。

  本月7日在神户市家中自杀的近畿财务局男职员留下记录称,在上级的指示下“被要求改写”。

  日本财务省被指在国有土地出售问题曝光后的去年2月下旬至4月期间,篡改了14个审批文件。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曾解释称,为了避免与佐川的国会答辩有出入,文件在理财局部分职员的指示下被改写。

  据财务省透露,佐川在接受财务事务次官福田淳一的询问时表示:“曾是负责审批文件的局长,因而感到有责任。但关于如何参与,因为可能受到刑事起诉,所以希望避免作答。”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