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游客激增后的日本新烦恼:看病不付钱

2018年03月27日13:3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外国游客激增后的日本新烦恼:看病不付钱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7日报道,在访日外国游客逐年增加的背景下,突患疾病的外国人在日本医院等处接受治疗后不支付医疗费的情况不断发生。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在曾接收外国患者的日本医疗机构中,3成曾出现未支付费用的情况。日本政府担心因访日游客激增而导致医疗机构背负超出预料的负担,将于5月汇总综合性对策。

  日本厚生劳动省以3761家医疗机构为对象、于2016年实施了调查。结果显示,在给予回答的1710个机构中,约6成曾接收外国患者入院,约8成曾有外国人到门诊就诊。

  在曾接收外国患者的1378个机构中,35%在一年之内发生过未支付费用的情况。虽然该调查的数据中包含在日本居住的外国患者,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其中“与因语言等不习惯且迅速回国的访日游客有关的纠纷很多”。

  例如访日游客大量到访的冲绳县。该县的医师协会2017年进行的调查显示,给予回答的19家医院的约3成遇到了未支付费用的情况。有些情况属于脑梗塞和急性大动脉夹层等病情,费用超过260万-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7万-30.2万元)。

  不支付费用的原因之一是,购买旅游保险的外国人很少。在欧洲等地,很多国家将加入保险作为取得签证的条件,但日本在事实上未采取措施。患者由于负担膨胀而无力支付,医院方面也只能忍气吞声。

  一方面,也存在医院在接收病患方面的问题。由于没有针对要采取怎样的治疗等事先进行沟通,患者在接受完治疗并被收取高额治疗费的阶段出现不满、拒绝支付的情况也不在少数。另外,在只接受现金支付的医院,还有外国患者因没有结算手段最终“不支付”的情况。

  如果出现外国患者需要长期治疗或死亡的情况,将更加棘手。因为,在出现需要移送至母国之际,医院方面的负担有可能进一步加重。据称现在医院承担巨额费用和手续的情况很多。北海道一家医院的经营者表示,“时间越久,费用就越膨胀,经营也将受到挤压”。

  2017年访日游客人数达到创历史最高的2869万人。日本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达到4000万人的目标,但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研究生院的准教授冈村世里奈指出,“围绕外国人就医的问题,应对举措仍不完善。需要地方政府等相关人士一起采取行动”。

  日本政府计划于4月在内阁官房建立相关问题的特别工作组,日本厚生劳动省、外务省和观光厅等部门将携手拟定对策。日本驻外公馆将推荐游客购买保险,敦促旅游公司增加带保险的旅游产品。为了增加能通过电子货币和信用卡等进行支付的医院,计划完善对引进相关结算系统提供政府补贴的制度等。厚生劳动省将制定基于外语的各种疾病的治疗和价格表,以事前征求患者同意。

  不过,如果对策过于严格,又有可能阻碍访日游客的增加。日本政府内部有声音认为,应强制要求游客在取得签证之际购买保险,但谨慎的论调也根深蒂固。这正在发展为难以兼顾促进游客接收和避免让接收方困惑的政策课题。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