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佐川否认就森友问题接到首相官邸指示

2018年03月28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媒:佐川否认就森友问题接到首相官邸指示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参院预算委员会27日上午围绕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财务省审批文件遭篡改问题对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进行了证人传唤。佐川否认接到过首相安倍晋三及官邸方面的指示。

佐川表示,关于文件篡改“并未向官邸报告,而是在财务省理财局中进行”。在被问及包括自己认识到此事的时期在内参与其中的问题时,佐川以“恐怕受到刑事起诉”为由拒绝作证。关于为何删除安倍及其夫人昭惠的名字,他也以“事关经过”为由没有作答。

佐川道歉称:“(此事)动摇了国民对行政的信赖,深表歉意。作为当时的负责局长责任完全在我身上”。不过,关于何时查看篡改前的文件等问题,佐川也反复拒绝作证。佐川从文件被篡改的去年2~4月担任理财局长,主导了关于森友问题的国会应对。

关于向森友学园的国有土地租赁和出售合同,佐川表示:“我不认为有首相及其夫人的影响。”他还主张称,篡改前文件中记载的“本案的特殊性”并不意味着官邸方面及政治家的参与。

安倍曾在去年2月答辩称,若自己和妻子昭惠参与其中“将辞去首相及议员职务”。在被问及此事的影响时,佐川强调“我并不觉得因为那次的首相答辩而更改了自己的答辩”,否认了揣度官邸的看法。

关于曾在国会答辩称没有与森友方面事先展开价格磋商,佐川指出:“我一直答辩称会谈论路线价和公示地价,但最后由不动产鉴定价格决定。即使是现在从这个意义上讲也没有说错。”

对于会计检查院指出垃圾量的估算缺乏根据,佐川辩解称:“(我们)判断(当时的垃圾估算)是正确的,并没有改变判断”。关于废弃磋商记录的答辩,他表示“国会应对不够认真”。

被问及安倍及其夫人昭惠、官房长官菅义伟、首相秘书官、财务相麻生太郎等人是否做过指示,佐川一一明确否认。他还称,与首相秘书官今井尚哉“从未谈论过森友问题”。关于同官邸方面就国会答辩进行预先协商,他表示“局长不会这么做,我认为是课长等人所为”。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