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价门”丑闻愈演愈烈 安倍内阁支持率急速下跌

2018年03月29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日本“地价门”丑闻愈演愈烈

3月28日,日本立宪民主党、希望之党、民进党等6个在野党的国会对策委员会长召开会议,以“地价门”丑闻关键人物、日本财务省理财局前局长佐川宣寿27日国会作证时拒绝回答关键问题,无法弄清“地价门”真相为由,要求传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慧等人到国会作证。日本各大媒体认为,佐川的国会作证没有就关键问题做出回答,不仅没有解开篡改公文的谜团,反而招致民众的更多疑惑与不满,安倍内阁已无法洗白“地价门”丑闻。

佐川27日先后在国会参众两院作证时均否认在“地价门”丑闻相关售地、篡改环节中受到安倍夫妇、副首相麻生及其他政客的影响。针对此前备受关注的“究竟是谁、为何下达篡改指示”等一系列涉及公文篡改的关键问题,佐川均拒绝回答,当天审议无实质进展。

佐川此举引发日本各界质疑。日本一家电视台27日进行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近七成的日本民众并不认可佐川的国会证言。3月27日中午,约700名日本民众聚集在国会附近进行集会抗议,认为佐川满口胡言,要求安倍内阁集体辞职。27日晚,又有约1500名日本民众来到国会前抗议。他们手持“反对篡改公文”“安倍内阁辞职”“愤怒”等标语,抗议日本政府贱卖国有土地,要求安倍内阁向国民解释清楚。

日本各大在野党负责人27日纷纷发表声明,批评佐川不回答关键问题使国会审议丧失应有意义。日本社民党党首又市征治表示,佐川的证言丝毫没有提及篡改公文的理由,令有关丑闻的疑云更加深重。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以“正在调查”为由拒绝回答,这实在是极不诚实。此外,执政的自民党内部也出现了不少希望安倍本人承担责任的声音。自民党资深众议员、前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村上诚一郎在接受采访时说,将责任全部推给佐川一人是不恰当的,安倍应该承担责任,否则国民的不信任将会进一步增加。

去年2月,森友学园在大阪以超低价格获得一块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而安倍昭惠曾担任该校名誉校长。日本各界质疑日本政府相关部门因首相夫妇的缘故为森友学园买地开“绿灯”。财务省3月12日承认,“地价门”遭曝光后,篡改了14份相关文件,其中包括删除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人物的名字。日本多家主流媒体最新民调均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受丑闻再度发酵影响已急速下跌至30%左右。

此间有日本学者认为,不论是“地价门”丑闻,还是篡改公文,性质都非常恶劣,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信誉,日本自民党和安倍内阁应该坦率地向国民做出说明,否则日本国民甚至国际社会对日本政府的不信任将会与日俱增。(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9日 21 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