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立“日版海军陆战队”意欲何为

2018年03月30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设立“日版海军陆战队”意欲何为

新华社东京3月29日电 (记者 王可佳)近日,日本陆上自卫队正式设立“水陆机动团”,以强化西南岛屿的防卫能力。陆上自卫队在本次改编中还新设指挥部门“陆上总队”,旨在强化与其他自卫队及美军之间的合作及指挥信息共享,“水陆机动团”也一并纳入其统筹管理。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此举有加强日美军事一体化意图。

设立“日版海军陆战队”

陆上自卫队27日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自卫队相浦驻地举行“水陆机动团”成立仪式。日媒指出,防卫省设立这一部队旨在强化西南岛屿的防卫能力。假设西南岛屿被进攻、占领,“水陆机动团”将执行夺岛登陆作战任务。

“水陆机动团”也被称为“日版海军陆战队”,其初步规模为两个联队,总人数预计为2100人左右。除水陆机动连队、水陆两栖战车部队等主力部队之外,“水陆机动团”下还设有侦察部队、通信部队、教育部队、设施部队、后勤部队等其他综合作战编制。

在人员构成方面,“水陆机动团”以2002年成立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为基础。“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曾是自卫队中唯一一个水陆两栖部队,自2006年起便定期赴加利福尼亚州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铁拳”联合演练,学习美军的两栖作战经验。

在装备方面,日本防卫省已决定为“水陆机动团”从美国购买17架“鱼鹰”运输机及52辆AAV7型两栖突击车以提升机动性和两栖作战能力,并为其配备类似美军两栖突击舰的“大隅”级登陆舰。可以说,“水陆机动团”在战术、装备、部队编制等方面都基本仿照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做法。

实际运营面临困难

2013年,安倍政府在修订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提出要求日本组建“水陆机动团”,执行夺岛任务。不过,“水陆机动团”的实际运作目前面临一定困难。

首先,防卫省从美国引进的AAV7型两栖突击车原计划在去年11月底前到位30辆,但由于零部件短缺,交货大幅推迟。防卫省此前曾宣布,这批新引进的两栖突击车在2018年3月底前只能交货15辆,且首先需要进行必要改装才能交付使用,而另外15辆需要到同年7月底才到位。

其次,陆上自卫队原计划将能够提高部队机动性的“鱼鹰”运输机部署在距“水陆机动团”驻地仅60公里的佐贺机场,但因佐贺县2月曾发生自卫队直升机坠入民宅事件,部属“鱼鹰”运输机遭到当地政府、民众的强烈反对。《朝日新闻》报道称,目前防卫省只得考虑将“鱼鹰”运输机暂时部署在1000公里以外的千叶县木更津陆上自卫队驻地。至于正式的部署位置及时间目前仍未确定。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水陆机动团”存在装备欠佳、海上运输能力不足等问题。共同社分析指出,冷战之后,陆上自卫队已丧失原本作战核心地位,其人员、装备规模在民主党政权下遭到削减,主要作用也逐渐转为灾害救援。设立“水陆机动团”或为陆上自卫队防止自身被边缘化的尝试。

恐加速军事一体化风险

继海上自卫队与航空自卫队之后,日本陆上自卫队也于27日正式进行改编,新设指挥司令部门“陆上总队”,负责统筹原本指挥权分散的5个方面队。“水陆机动团”则是一个与各方面队平行的部队,由“陆上总队”直接指挥、管理。

日本国内一直有声音反对将陆上自卫队的指挥权统一化,认为这可能会导致其出现失控风险。此外,“陆上总队”中还设置了可与美军司令部共享情报的联络窗口,此次陆上自卫队改编也被指存在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的目的。

陆上自卫队幕僚长山崎幸二22日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陆上自卫队新设“水陆机动团”的目的之一是强化与美军及其他自卫队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

《冲绳时报》指出,“水陆机动团”核心人员曾频赴美国进行训练,学习美军装备的操作方法及海军陆战队的战略战术。除提升自卫队自身水平之外,这其中也存在通过强化日美合作提升一体化运用能力的考量。

日本共产党27日在机关报纸《赤旗新闻》网站发表声明,批评在新安保法实施的背景之下,“水陆机动团”的设立恐将成为打造自卫队与美军在海外协同作战体制中的一环。

另据日媒报道,“水陆机动团”计划未来增设第三个联队。由于日美此前同意冲绳的美军海军陆战队在2020年后将9000人迁至关岛,第三个联队将有可能配置于冲绳美军基地汉森营。一直以来,冲绳民众对岛内军事基地导致的负担过重及日美军事一体化加剧存在强烈不满。《东京新闻》指出,这一动向一旦被证实,将引发当地民众的反弹。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