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茅台杯中日国际乒乓球交流赛在日本举行

2018年04月02日13:1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第一届茅台杯中日国际乒乓球交流赛在日本举行

  新华社东京4月1日电(记者沈红辉)第一届茅台杯中日国际乒乓球交流赛1日在东京举行,吸引了约700名乒乓球爱好者参赛。

  这次赛事由原中国乒乓球国手李隽发起,获得中国乒协、中国驻日大使馆、日本乒协和日中友好协会支持。赛事分8个年龄组,最小为小学三年级以下组,最大为70岁以上组,每个组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举行,当天决出冠军。

  日本男乒第一人、华裔选手张本智和在开球仪式上亮相。他说:“中国和日本都是乒乓球强国。虽然中日两国语言不同,但乒乓球不用语言也可以交流。”

  35岁的旅日华人李志成是一名IT工程师,已经旅居日本5年,他平时非常喜欢打乒乓球,当天很早就从100多公里外的神奈川县赶来参赛,和两名日本选手分在同一小组。李志成说:“在中日交流赛中,中国人和日本人在一起用乒乓球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在东京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日本人半泽孝文今年37岁,平常在东京一家华人俱乐部打乒乓球。他说:“非常开心能参赛。平时在俱乐部和中国朋友打球,虽然语言不同,但可以通过眼神交流。大家语言交流有障碍,但乒乓球交流无障碍。”

  李隽退役后一直致力于普及乒乓球运动。她说,希望这次比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乒乓球,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最后喜欢上乒乓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