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合作信息共享 日本网络犯罪调查新据点启动

2018年04月03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强化合作信息共享 日本网络犯罪调查新据点启动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日媒报道,为应对多样化的网络相关犯罪与攻击,4月2日,日本东京警视厅在东京举行了汇总调查与分析部门的新厅舍网络空间大楼落成仪式,旨在将此前分散在多个据点的办案人员等约500人集中一处,强化合作。报道称,新办公厅1日起正式启用。

  据报道,入驻新厅舍的包括生活安全部网络犯罪对策课、公安部网络攻击对策中心等东京警视厅5个部门,以及警察厅的东京都警察信息通信部,总计6个部门。在刑事部搜查1课中,调查在网上发布恐吓及爆炸预告等案件的相关人员也入驻新厅舍。

  落成仪式上,办案人员代表、网络犯罪对策课警视平川敏久表明决心称:“将跨越部门的界线展开密切合作与信息共享,实现安全的网络空间。”此外,新厅舍还新设3个工作组。其中之一是6个部门组成的“案件应对小组”,针对分部门难以应对的案件展开初期调查。设想调查对象包括,去年全球爆发的勒索病毒等造成的损失等。

  据悉,集中各部门特别调查官的“网络犯罪调查官小组”约有50名成员,将派遣调查员前往发生重大案件时成立的专案组,力争发挥高度的专业知识破获案件。“解析支援小组”则由网络犯罪对策课等3个部门组成,通过快速分析将成为立案证据的电脑通讯记录等庞大数据,协助查明案件。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