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县老龄化最严重 秋田大学未雨绸缪建设老年医疗研究中心

2018年04月04日11: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4日电 据日本Sankeibiz网站报道,根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公布的2045年推算人口数,日本东北的秋田县在人口减少率、65岁以上老年人比率等主要指标都成了日本最差的县。

为此,秋田县知事佐竹敬久表示,强烈地感到了危机感,秋田的未来也给日本敲响了警钟。面对现实,如何给“老年人县”开出药方,成了今后紧急的课题。

秋田大学医学部(资料图)

到2045年,秋田县的推算人口大约为60万2千人,相比2015年的大约102万3千人,减少率达41%,成全日本之最。秋田县最新统计的人口数据显示,截止至3月1日大约有98万9800人,是自1930年以来,时隔88年人口再次减少到98万人左右,人口减少的现象很严重。

此外,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比率,2045年将达到50.1%,也就是2个人当中就有1名老年人。75岁以上的老年人比率将达31.9%,也就是3人当中就有一位老年人。从年龄段来看,0~14岁占7.4%,15~64岁占42.5%,任何一个比率都将会是日本最糟糕的。

面临即将到来的超老龄化社会,秋田大学1月启动了老年人医疗尖端研究中心。与东京工业大学、秋田县医师会合作,推进远程医疗技术、看护支援机器人、保健食品开发等项目的研发。校长山本文雄表示,希望以秋田为基地的研究中心能成长为全日本典型案例,能为其他抱有同样社会问题的地方带来一些启示。(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