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动漫电影导演高畑勋去世 曾执导《萤火虫之墓》

2018年04月08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动漫电影导演高畑勋去世 曾执导《萤火虫之墓》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日媒报道,曾执导《萤火虫之墓》、《阿尔卑斯山的少女》等多部知名作品的日本动漫电影导演高畑勋(三重县出身)5日凌晨因肺癌在东京都内医院去世,享年82岁。葬礼和遗体告别仪式将在近亲范围内举行。追悼会预定5月15日举行。

  高畑从东京大学法文专业毕业后,进入东映动画公司就职。1968年首次执导剧场版长篇动画《太阳王子霍尔斯的大冒险》。1970年代,他以生动感性的演绎执导了《阿尔卑斯山的少女》、《三千里寻母记》等电视动画片系列,构筑了日本动漫的基础。

  1984年,他担任宫崎骏导演的电影《风之谷》的制片人。翌年与宫崎骏一起成立吉卜力工作室,携手创作广受欢迎的作品。

  包括高畑执导并编剧、把野坂昭如的小说搬上电影屏幕的《萤火虫之墓》、《岁月的童话》、《百变狸猫》等,他执导的作品受到国内外好评,与宫崎骏一起将日本动漫打造成了享誉世界的文化。

  2013年,高畑继《我的邻居山田君》以来时隔14年执导的《辉夜姬物语》上映。2014年,他获得世界最大规模动漫电影节“法国安锡国际动画影展”荣誉奖;2015年获得法国艺术文化勋章。

  高畑勋1998年被授予“紫绶褒章”。著作有《十二世纪的动漫》等。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