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养老生活艰难 七旬老妇竟偷红薯

2018年04月09日13: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大分县内的偷窃者数和65岁以上的比例。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4月9日电(吴颖)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大分县警察署统计显示,大分县内65岁以上老年人犯罪情况极为突出。在全县犯罪案件数显著减少的趋势下,刑法犯中的老年人犯罪比率超过了四分之一,尤其是店内行窃案件,老年人犯罪比例接近半数。同时,再次犯罪人数中老年人的比例也在增加。据悉,生活贫困伴随的道德沦陷是造成老年人犯罪增加的原因。

今年2月中旬,在大分市内一家超市内,一名70多岁的无业女性因涉嫌偷窃而被逮捕。这名老人偷了一个163日元(约合人民币10元)的烤红薯。她目前以养老金生活,现场抓获时钱包里也有现金。面对警方调查,她坦白说“花钱买红薯浪费”。

据大分县警局刑事企划科统计,2017年大分县内的刑法犯被揭发人数为1516人,相比从2008年的2116人逐渐减少。另一方面,案犯的高龄者比率从2008年的14.1%增加到2017年的26%。

在900名盗窃犯(占总犯罪率的6成)中,老年人的犯罪比率较2008年增加了15个百分点,达到33.8%。其中,人数最多的店内行窃犯530人中,老年人犯罪接近半数占47.5%,相比2008年的26.9%大幅增加,也远超过全国平均数的39.5%。

根据大分县警察署2013年至2104年以店内行窃被捕的220名老年人为对象所做的调查显示,靠养老金生活的人犯罪行为最多,达到147人。以低保生活和有工作收入的老年人犯罪人数各为31人。其中,年收入“50万~100万日元(约人民币3~6万元)”占比为35·9%达79人;“100万~200万日元(约人民币6~12万元)”的占比为34.5%合计76人。

犯罪场所的七成是附近的超市和药店等,行窃最多的是食品。有110人实施犯罪的理由竟是“我虽然有钱,但是不想花在这里”。也有23人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犯罪”,由此也可以看出日本老年人轻视犯罪。

另一方面, 32人认为自己“因为生活困难,很想节约花钱”,也有24人认为“拥有的钱不够”,犯罪原因归结为经济上的理由并不少。大分县警察生活安全规划部的负责人说:“老年人以养老金过着节俭生活,不愿花钱的想法是实施店内行窃的根本原因。”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