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财务省承认曾要求森友学园就地价问题统一口径

2018年04月10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财务省承认曾要求森友学园就地价问题统一口径

中新网4月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财务省理财局长太田充9日在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就以国有地垃圾清理费用为由降价约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707万元)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该土地问题透露,财务省理财局职员去年2月要求森友学园方面就垃圾清理费统一口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自卫队伊拉克派遣部队日报隐瞒问题致歉,并连同森友问题强调“将继续站在最前列,尽全力挽回对行政整体的信任”。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太田就有关财务省职员疑似要求森友方面就垃圾清理作业统一口径的报道解释称:“理财局职员曾表示‘是不是可以用清理费用高昂、用了几千辆卡车之类的说法’。”太田致歉道“这是错误的应对,非常惭愧、十分抱歉”。此外还透露,该理财局职员曾要求近畿财务局职员也统一口径,但后者以“与事实相悖”为由拒绝。

有关日报隐瞒问题,安倍表示“这是可能关系到文官统制的重大问题,极其遗憾,损害了对行政整体的信任”。他致歉称“作为自卫队的最高指挥官,向国民深表歉意”。

关于今后的应对,安倍表示:“将全力挽回信任,以消除对文官统制的质疑和不信任。我作为首相也决心尽到有关职责。”提及日报隐瞒和财务省审批文件篡改问题,安倍要求“所有政府职员都应牢记,公文是国民共有的知识财产。”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总括官铃木敦夫在回答自民党议员西田昌司和泷泽求的提问时,就派往海外的自卫队的所有日报透露,防卫相已下达通知要求原则上在20日前完成汇总至统合幕僚监部的作业。

安倍及所有阁僚出席了9日上午的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进行了答辩。民进党就日报隐瞒、森友学园审批文件篡改等一系列公文丑闻追究政府责任。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