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南鸟岛海底蕴藏大量稀土资源 可供全球使用几百年

2018年04月11日10: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1日电(许永新)近日,由日本东京大学及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发现,在位于日本最东端的岛屿—小笠原诸岛南鸟岛周边的专属经济区海域蕴藏大量稀土资源,可供全球使用几百年。这项研究成果发布在10日的英国科学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电子版上。

据《每日新闻》报道,2013年,研究小组在南鸟岛近海的海底发现含有高浓度的稀土泥。此后,他们使用调查船在南鸟岛以南250公里海底(深度为5600米)的25处地方采样,估算资源面积约为2400平方公里,总蕴藏量约为1600万吨,其中含有金属铽(用于发动机等)全球420年需求量,金属铕(用于液晶显示器发光材料等)全球620年需求量

研究小组还开发出了开采技术。他们注意到稀土泥的颗粒直径要比通常的泥颗粒大3倍以上,于是就发明了一种特殊装置将稀土泥筛选出来。实验结果表明,这比直接将捞取海底泥的浓度要高1.6倍。

参加调查的东京大学地球资源学教授加藤泰浩表示,现在了解到在海底有大量的资源,并且能够高效开采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距离资源开发又近了一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