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方正总商会在东京成立

2018年04月12日13: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方正总商会在东京成立

新华社东京4月12日电(记者姜俏梅)由出生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的在日企业家组成的日本方正总商会11日在东京宣布成立,中日各界200多名代表到场祝贺。

方正县赴日招商考察团团长、方正县县长张建华致辞说,旅居日本的方正华侨华人发挥聪明才智艰苦创业,演绎了一出出人生传奇。他希望方正总商会不仅要推动中日间经贸合作,还要积极发挥中日友好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方正总商会会长牛志权表示,总商会的成立标志着旅居海外的方正人从此拥有一个畅叙乡情、交流信息和舒缓压力的平台,并将创造出更多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方正县的发展增添亮点。

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冈崎温致辞说,新的商会组织不仅会促进故乡建设,还将深化日中友好关系。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希望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深日中友好关系。

1936年至1945年间,日军为了给战事提供充足补给,实施所谓的“满洲农业移民百万户移住计划”,前后组织7万户、20万日本贫民进入中国东北,这批人被称为“日本开拓团”。方正县是抗日战争结束后“日本开拓团”残留人员最多的地方之一。自20世纪70年代日中关系正常化开始,大批日本孤儿携带子女回日寻亲。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来自方正县的日本孤儿及亲属已有6万人生活在日本,占方正县总人口的23%。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