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树叶生意经”名声鹊起的德岛上胜町带动冲绳小山村脱贫致富

2018年04月12日15: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2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因把不起眼的树叶做成了小山村支柱产业的日本德岛县上胜町,“树叶生意经”已经走出了家门走上了帮助其他山区振兴经济的道路。

位于上胜町的半官半民的企业“Irodori”在各地发掘在大城市有消费市场的农产品,还帮助开展销路和建设订单系统。

位于冲绳本岛以西100公里处的久米岛,人口只有区区千8余人,即便1月下旬气温也高达20多度。此时,正是当地丰收甘蔗的旺季。

久米岛町山里地区的一处山丘上,有一家农作物直销店铺“山里YONTAKU市场”,是当地7家农户及小镇共同出资的合办企业。

“山里YONTAKU市场”(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址)

走进扎眼的橙色外墙设计的直销店内,职员小宫山纯正手拿平板电脑拍摄该岛特有的一种蔬菜“藠头”,他是要把照片视频放到Facebook上去晒。店铺内,还摆着当地特有的台湾香檬等地方特产品。

小宫山纯原来是一名曾在“Irodori”学习过如何利用地方资源进行创业的进修生,当他走在山村每个角落时,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小纯”。如今,他也是久米岛町的地方振兴辅助队员。去年7月,他还被派遣去上胜町学习如何挖掘适合城市适销对路的产品。

“小纯”经常走家串户过问农户每个季节都栽种了些什么,也接受农户们的咨询,前后走访了约60家农户。

此外,还研发了适合旅游客人消费购买的大众化产品,例如用当地生产的芒果及红薯为原料制成的冰激凌等。

德岛县上胜町环境(资料图)

远在冲绳的农村之所以能获得德岛县上胜町“Irodori”的指导,原来是当地农户有着强烈脱贫致富的愿望,前往“Irodori”总部咨询过,这就是两地携手“共同富裕”的缘由。

久米岛町有着优质的原材料,味道与品质不输任何地方,但对如何撬开大城市消费市场的“嘴”毫无招数。名声鹊起的德岛县上胜町的“树叶生意经”成了这个小山村的致富榜样。(编译:袁义志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