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要运营商屏蔽盗版漫画网站引争议:侵犯用户隐私

2018年04月12日15:4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政府要运营商屏蔽盗版漫画网站引争议:侵犯用户隐私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杨子晴】盗版漫画网站访问量半年突破6亿,而正版漫画却颗粒无收。为保护知识产权及著作者合法经济利益,日本政府拟对盗版漫画网站和儿童色情网站“一视同仁”,要求网络运营商直接拦截、屏蔽网站地址。然而因屏蔽拦截需实时监控用户行为,有损用户隐私。多个通信事业相关团体4月11日发表声明,认为政府“一刀切”计划有失妥当。

  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11日报道,此前为打击儿童色情犯罪,日本政府以“紧急避难措施”的名义要求运营商直接屏蔽、拦截儿童色情网站。在日本,运营商方面屏蔽限制用户访问并无任何法律根据,但儿童色情作为特殊问题,理应特殊对待。因此屏蔽儿童色情网站基本得到通信业界及公众的赞同。

  然而,2017年5月,日本政府首次提出将原本仅针对儿童色情网站的屏蔽措施扩大至盗版漫画网站。2018年3月,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发话称,内阁将正式探讨令运营商屏蔽盗版漫画网站的可行性。据日本媒体4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已正式提出要求运营商屏蔽三个盗版漫画网站的方案,或将在近期阁僚会议上决议通过。

  对此,日本部分通信事业相关团队均表示,直接屏蔽行为触犯了宪法。日本宪法第21条规定,国民享有网络通信及阅览的自由,任何个人及团体都不得监控他人通信记录。专门打击儿童色情网站的通信团体ICSA也在声明中表示,取缔盗版网站、保护知识产权是理所当然的,但应尊重用户的隐私权。

  东京大学教授宍户常寿认为,日本政府不应再借“紧急避难”名义要求运营商屏蔽网站。知识产权保护确实是一个难题,但即便需要屏蔽盗版网站,政府也需先立法,为屏蔽行为提供法律支撑。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