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岁世界最长寿日本老人的长寿经 运动·减压·粗粮成三大法宝

2018年04月13日14: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3日电 据日本《日刊现代》报道,提到北海道足寄町,人们可能首先会想到日本歌手松山千春、政治家铃木宗男等名人。最近,北海道又诞生了一位名人,他就是今年112岁的野中正造,刚刚被吉尼斯世界记录认证为世界上最长寿的男性。

被吉尼斯世界记录认证为世界上最长寿男性的野中正造(资料图)

野中正造出生于1905年,一直经营着父亲开的“野中温泉”。

野中正造的孙女野中佑子说,野中老人是个什么事都要自己做的人。他腿脚不好的时候也坚持要清扫楼梯上的雪,80多岁的时候还到后山用凿岩机挖石头,5、6年前还亲自凿开玄关处冻住的冰块。现在,每天早上7点左右起床,吃完晚饭后8点左右睡觉。半夜醒了的话会看一会儿电视再睡。

野中老人现在也会每天浏览北海道日报,看到感兴趣的标题就会戴上老花镜仔细读。因为自己家就是经营温泉的,所以野中正造也会经常悠闲地泡泡温泉。

野中正造的吃的食物以粗粮为主,不久前还能自己用剩下的蔬菜做成菜粥喝。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野中老人并不喜欢吃鱼,而喜欢吃炸鸡等肉类,同时也是出了名的喜欢吃蛋糕等甜食。

野中温泉(资料图)

医学博士米山公启表示,人要想长寿,重要的是“适度运动”“减压”和“多吃粗粮吃七分饱”。野中老人健康的生活方式值得人们学习。

据米山博士分析,预防痴呆是人类能够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

野中老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铲雪和移动轮椅都能够加快脑部血液循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的想法在刺激大脑前额叶的同时也可以达到减压的效果。

此外,泡温泉放松也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吃粗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吃得太多。因为生物在饥饿状态下新陈代谢能力会下降,能够活得更久。(编译:孙嘉璐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