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大学与富士通开展智慧农业研究 人工智能实现高效农业

2018年04月19日14: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9日电 据日本网站SanKeiBiz报道,自4月开始,日本富士通联合九州大学共同研究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为期2年。富士通将基于研究成果,开发出智能农业的具体服务并将其推向市场。

今年秋天,两家机构将在福冈市九州大学伊都校区内开设供研究的专用实验场所“Smart House”,研究小组将利用九州大学植物体测量评定技术,并结合富士通图像处理技术,从相机拍摄的植株高度、植被叶量、植物茎部直径等数据来了解植物生长繁殖状况。此外,研究小组还将考量植物的存放等状况,并通过人工智能来实时预测植株成长速度及其收割时间。

“Smart House”可以调节室内气温,控制调节出最适合植物生长的环境。通过控制植物生长繁殖,来实现满足需求的高效农业生产。

据了解,植物的生长繁殖很容易受到天气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还依赖于每位农户的经验技术,收割时间及数量,质量也因此容易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

通过灵活运用AI及物联网技术来实现农业效率化,将成为今后各公司关注的焦点。去年,软件开发公司OPTIM对此进行了实验验证。

无人摄像机拍摄88公亩的大豆农田,利用AI图解析技术检测出遭受害虫影响的区域,并通精准定位喷洒农药,成功将农药使用量降低到原来使用量的十分之一。该公司研究成果正在提上商业化日程。(编译:袁义志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