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政府状态异常 三个月出现13起丑闻

2018年04月23日12: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3日电(许永新)据《东京新闻》报道,日本安倍政府近来不断传出各种丑闻及嫌疑,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异常状态。最近三个月里,在日本国会上被提及的主要问题就达13起。从国会议员到政府官员、自卫队干部,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辻元清美甚至指出,简直就像打地鼠游戏一样。

而安倍政府是如何应对的呢?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即使出现新的事实,也会不断否认存在问题。

在加计学园问题方面,爱媛县政府保存的文件显示,当时担任首相秘书的柳濑唯夫在首相官邸与爱媛县及加计学园有关人员会面,并在发言中将加计学园开办兽医系的项目称作“首相项目”,同样的文件还在农林水产省发现,因此,柳濑唯夫曾进行会面的可能性正逐渐增大。然而,柳濑唯夫却始终声称不记得曾经有过会面。

在财务次官福田淳一的性骚扰嫌疑方面,朝日电视台认为本社女员工受到伤害一事属实,而福田淳一并未承认性骚扰嫌疑便宣布辞职。

对公文的篡改及隐瞒也不断出现。有关向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财务省审批文件遭到篡改,这受到了执政党与在野党双方的批评,他们都认为这属于“前所未闻”。在陆上自卫队的日志问题上,去年日本政府高层指示要彻查的日志,就保存在防卫省内,刻意隐瞒这一事实的问题遭到曝光。

上述这些丑闻多数距离弄清真相还相差很远。但是,长期执政超过5年的安倍政府,其傲慢及懈怠正日益明显。进入4月后,仍然不断出现新问题,一名与安倍政府保持一定距离的自民党前阁僚指出,安倍政府已进入晚期。

(责编:刘戈、陈建军)